李斯莉-法喜

斯内普一生传记《斯莉传》

童年斯内普的心声【《斯莉传》选段】

  我在宽阔的大道上落寞地走。

此时,正值放学时刻,大道上全是人。

我从来都讨厌人多的地方。因为我知道人一多,我得到的注意也多了。那些穿着鲜艳服装的小孩和穿着精致衣着的成人,总是会情不自禁地取笑我,我总是装得很不在意,但是,他们都说我是疯子,说我是个“有人生,没人养”的小孩,虽然我跟他们同龄,但是,就好像我是另类。

的确啊,我又何尝不是呢!我穷,丑,冷漠,自卑,矮小,浅薄粗鄙……我的脸几乎被伤疤覆盖得毁容,瘦得不成人样……

讨厌的夕阳又来了!啊,夕阳是多么的亮啊,一下子就把我脸上那仍流着血的伤口暴露无遗……我本能地捂住它——尽管我知道有人在后面咯咯笑,我能感觉有人用石子砸我,但是,我不想躲避,我也没有能力躲——我是多么希望我有一项与众不同的能力能让他们钦佩啊,只有一项也好——可是,我的魔力,好像被生活压抑得极其微弱。我会成为哑炮吗?

“也许我的一生就只能这样了。”我无比悲伤地想。每天觅食,忍受暴力,长大后在桥洞下缩起身子,瑟缩地度过这一生……霍格沃茨应该不会来信,因为我太卑微、太渺小了……还有什么可以改变的呢?

贫民窟里除了充斥着贫穷,还充满了暴力、色情、恐怖、饥饿、寒冷……过多的刺激使我早熟。我也不是没有想过离家出走。可是,当我拿着我那破烂不堪的小行李箱,走上大街后,看着行色匆匆的路人——他们正拉着他们的孩子慌忙逃开,并告诉他们不要靠近像我这样的粗鲁孩子。这时,我茫然了——我即使想逃,又能逃到哪里去呢?

是啊,我又能逃到哪里呢!

唉!有谁啊?有谁,可以拯救我!

第二十四章    两年前的那个女孩儿

离放学已经有很久了。

行人渐渐地少了,但是,还有孩子准备再玩一小会儿就回家。

我就那么漫长无目的地走着。我要去哪里?我不知道,就这么流浪着。

我看见不远处的游乐场上的人渐渐散去之后才敢靠近——我总是这样,在热闹过后才敢感受热闹的余温,就像乞丐们往往在宴会过后才敢拿走桌上的剩饭和剩菜。

游乐场上的小孩子还在流连忘返,其中一个红发女孩笑得最欢。

她的姐姐正在推她荡秋千。小女孩那长长的、微卷的红发随风飘扬,风儿挽起了她的裙摆。有那么一瞬,她的背景,和夕阳交相辉映,夕阳柔柔地照在她的头发上,我分明看见,她的红发在闪光。我想假若我足够富有,能够去买下一台照相机,我一定不假思索地拍下来。

她的美丽令我心驰神往,可惜躲在灌木丛后的我只看见她的背影,我非常笃定地认为,她的面容一定美绝。

正是她的美丽,她身上带着的像阳光一样的力量,让我短暂地忘却了痛苦。可当我又想起时,我情不自禁地落下了泪。

“莉莉,别这样!” 小女孩的姐姐尖叫道。

可是,小女孩在秋千荡到最高处时松开手飞到空中,真的是在飞,欢声大笑着扑向天空。她并没有重重地摔在游戏场的柏油地上,而是像杂技演员一样在空中滑翔,停留了很长时间,最后十分轻盈地落在地上。

“妈妈叫你别这样做!”

她姐姐让鞋跟擦地停住秋千,发出尖利刺耳的摩擦声,然后她跳起来,双手叉腰。

“妈妈说不许你这样,莉莉!”

“可是我没事儿,”莉莉说,还在咯咯笑着,“佩妮,看看这个,看看我的本事。”

佩妮看了看四周,空荡荡的游戏场里现在只有她们俩,当然还有我,不过我猜女孩们并不知道。莉莉从我藏身的灌木丛里捡起一朵枯落的花。佩妮走上来,看上去既好奇又不满,内心十分矛盾。莉莉等佩妮走近可以看清了,就把手摊开来,花瓣在她手心里不停地一开一合,就像某种古怪的、多层的牡蛎。

“我又没把你怎么样。”莉莉说,不过她还是把花捏成一团扔到地上。

“这不对,不符合科学常理!”佩妮倔强地说,但她的目光追随着落地的花,并久久地停留在上面。“你是怎么做到的?”她又问,声音里透着止不住的渴望。

第二十五章    斯莉的相遇

“这不是很清楚的事吗?”我再也克制不住,从灌木丛后面跳出来。佩妮尖叫一声,转身向秋千跑去,莉莉显然也吓了一跳,但待在原地没动。我很后悔自己的贸然出现,毕竟我的模样一定吓了她们一跳,我看着莉莉——我猜我灰黄的面颊上泛起了淡淡的红晕。

“什么很清楚?”莉莉问。

我又紧张又激动地看着远处在秋千旁徘徊的佩妮,压低声音说道,“我知道你是什么人。”

“什么意思?”

“你是……你是一个女巫。”我轻声说。

莉莉像是受到了侮辱。

“对别人说这种话是很不礼貌的!”

她转过身,仰着脸,大步朝她姐姐走去。

“不!”我几乎绝望地说,害怕小女孩突然消失,甩着袖子去追她们,那滑稽的模样——后来,佩妮笑我活像一只黑色的大蝙蝠。

姐妹俩以同样不满的目光审视着我。两人都抓着一根秋千柱子,就好像那是捉人游戏中的安全地带。

“你就是,”我对莉莉说,“你就是个女巫。我观察你有好一阵子了。这没有什么不好的。我妈妈就是女巫,我是男巫。”

好吧,有可能她们是对的,我的确很粗鲁,但那也无所谓,我把原因归结为我没受过教育。

佩妮的笑声像冷水一样。

“男巫!”她尖叫一声。刚才我的突然出现恐怕使她受惊不小,现在她恢复了镇静,勇气又回来了,“我知道你是谁,你是斯内普家的那个男孩!他们家在河边的蜘蛛尾巷,”她告诉莉莉,语气明显表示她认为那是一个下三滥的地方,“你为什么要偷看我们?”

“我没偷看,”我说,内心忐忑极了,“我才不愿意偷看你呢,”我轻蔑地说,“你是个麻瓜。”

“莉莉,快,我们走吧!”她尖声说。莉莉立刻听从姐姐的话动身离开了,但眼睛还瞪着我——她的眼睛是绿色的,谁盯着那双眼睛都会心醉。我站在那里,注视着她们俩大步穿过游戏场的门。我感到痛苦和失望——因为我一直想结识两年前的那个女孩儿。但我没想到一切都乱了套……

评论(1)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