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莉-法喜

斯内普一生传记《斯莉传》

《斯莉传》实体书后记最后部分~斯莉的尾声

  • 斯内普真的获得了幸福了吗?

在斯内普弥留之际看着哈利绿眼睛的那一刻,我想他是幸福的,并且比我们大多数人要幸福得多。

因为他有信仰,他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并且他也成功地做到了以自己的牺牲来换取所有人的和平,他尽力了。相对于那些无论在魔法界还是我们麻瓜界都浑浑噩噩过日子的人而言,他的人生更有意义。
    有多少食死徒放弃对爱的渴望,拜倒在权力的宝座之下,有多少蜘蛛尾巷的人,放弃了对未来的向往,选择在桥洞底下度过余生。

但是,斯内普从来都小心翼翼地守护着自己心中的那份爱,并在经历人生中一次又一次的失去与别离后,仍没有放弃追求,有可能连他自己都不知道,他的爱已经逐渐升华成了对众生的爱,而没有几个人能够做到像他一样被生活一次次击垮之后,仍不放弃追求人生的最高价值。
    莉莉是她苦涩人生中的唯一一抹亮光,他对他曾经的关爱成了支撑斯内普活下去,在正义与邪恶之间游走的唯一动力。当他不断被别人的思想迷惑的时候,他总会想起莉莉的微笑,想起他曾经对自己的关爱,斯内普知道自己再也不能辜负这种爱了,因此,他才选择了正义,选择为了自己的信念而矢志不渝的走下去,这样的人生虽然艰苦,但也幸福,因为他知道自己意义何在。

因此,他的后半生是有意义的,尽管他疲惫不堪,但他终于找到了幸福的含义了——他也找寻到了属于自己的真正的幸福。

  • 总结:如何看待斯内普这个人物?

    今天,是我写《斯莉传》的最后一天。

    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自己的感受,千万情感汇在笔尖,却不知该从何写起。

    西弗勒斯·斯内普,这个人曾无数次地在我梦中出现。无数次,我醒来发现枕头已经湿了一片。

    斯内普是英雄吗?

    JK·罗琳在一次言谈中表示,假若不是莉莉,斯内普是不会去保护哈利的,但我想,这并不防碍他成为英雄。

    从小时候的敌视任何人,到最后无怨无悔地保护所有人,从最开始的自私自利,到最后的大爱苍生……这份爱,这份改变,源自对莉莉一个人的痴情,因为莉莉,他克服了自我的种种心理障碍,从青年时代的苟活转变成最后的自愿献身。

    也许,一个人的勇敢有时不是表现为英勇杀敌、威风凛凛,而是表现为战胜自我,不被过去的遭遇所束缚,正因如此,哈利才称他为“最勇敢的人”。

    尽管,他是靠着对莉莉之死的悔恨与愧疚才保护学生,但是,这种情感最终还是转变成了对天下苍生的大爱和无怨无悔的奉献,毕竟,他是以自己的死来换取魔法界的和平的。

    一个人,只要他心中装的不只有自己,还有大家、集体,那么,他就是英雄。

    虽然,他还是没有从原生家庭解脱出来,还是那样粗暴地对待学生,但是,人总是有缺点的,不是吗?我觉得斯内普的勇敢和爱完全可以与他那些琐碎的缺点相互抵消。

    现在,文章已经快到头了,但还差个结尾。

    突然想起今天是1月30日,莉莉的生日——有时事情就是那样巧!

    好了,我现在已经把我所知道的都尽力告诉读者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很高兴你看完了此书。

    事实上,我们早该发现一个细节:在《哈利·波特》英文版中,“蜘蛛尾巷”的原意是“Spinner’s End”,“Spinner”的意思是“纺织”;“End”的意思是“尽头”。由于纺织时常用到针,所以“Spinner’s End”也译作“指针尾巷”,可是,指针永远在运转,永远在摇摆不定,永远都没有归宿啊!

     

                                                                   写于2020年1月30日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