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莉-法喜

斯内普一生传记《斯莉传》

第二十七章

在遇到重大灾难一味地自怜和凄凉是不行的,总得有一些东西成为它们的载体。

在没有沉溺于过往的美梦的时候,我习惯了冲一杯速溶咖啡在透过窗帘的午后暖阳下阅读。家中堆满杂物的化妆桌已被我清理干净,我把咖啡摆在上面,又费尽心思找到一盏昏黄的台灯,我还找了一本上世纪九十年代妈妈高中时期购买的《荆棘鸟》——那么厚的一本,每一页都泛着黄。

这三样东西构成了我寒假的一个下午,我沉醉于主人公梅吉与拉尔夫彼此深深的如荆棘般的爱恋,沉迷于他们如荆棘鸟般执着追寻的一生。书中描绘的时代的苦难与我所处的环境竟有惊人的相似之处,我从中得到了莫大的慰藉。或者,我也会拿出自己的小说《斯莉传》对着电脑一遍又一遍修改,一边幻想有一天我拿到实体书,而不是一堆杂乱无章的稿纸的样子,到那时书的封面和每页纸的质感会是怎样的呢?出版的日子遥遥无期,可是即便是热烈的盼望也能使我满足。

每当这时,妈妈就会坐在我身边翻看手机上各种关于疫情的讯息。听说人民解放军要在武汉上空撒下消毒剂,我妈一下慌了,赶紧到隔壁提醒外公外婆把被子收起来,可过了5分钟却有人澄清那完全是谣言,我们一家便一齐哈哈大笑;在网上看见各地都在为武汉加油,全国各地建筑及桥梁上都有闪闪发光的四个大字——武汉加油,她的眼泪就又止不住了;看见有人在朋友圈、新闻网上哭诉,说自己是武汉人,想找个宾馆暂时栖身,却遭到无数的老板嫌弃,原因只是怕此人携带病毒,她又气愤得两腮发红……我长这么大,从没见过妈妈像这么阴晴不定的。   

1月27日下午,也不知是谁发起的,各大微信群都在转发这样一条消息,大概内容是号召全体武汉人民晚上八点准时打开窗户,齐唱爱国歌曲! 

我们全家都很想看看,全武汉人民唱起来是什么效果,便早早地来到阳台等待。

“三——二——一,八点了!” 一直盯着钟的我宣布。

我们仔细地聆听,可是外边没有传来一丝声音,仍然与过年时一样寂静,“不会又是一个笑话……”我瞎猜想着,但事实证明我错了。

不到一分钟,各个微信群都被一连串的短视频所刷屏,满屏都是武汉人民在齐唱爱国歌曲,有站在窗边唱的、有站在阳台上唱的、有拿着荧光棒的、有拿着手电筒的……大人在唱,小孩儿也在唱,更小一点的孩子稚气地拼尽全力挥着小红旗喊“武汉加油!”若不是亲眼所见,我做梦都不会碰到这般情景。 

好不热闹,可是我这里仍是一片寂静。这时我才想起我们家住在大学校园里面,旁边宿舍里的大学生都回家过寒假,只有极少数留在这里,似乎我们这边的社区也没有组织大家参加齐唱的活动,实在是遗憾。

群内视频里一首完了接着下一首,国歌完了再唱“我爱你中国”……武汉人民似乎要让全世界感受到我们的爱国之情,而我只有尽力想象我此刻生活在那些视频里,我的身边全是歌声。

妈妈的视频电话响了,是小姨。

“喂,你们那里在唱歌没有?”表妹月月迫不及待地问我们。 

“没有,”我十分惋惜地说,“大学生都滞留在外地,我们哪唱得起来哟!” 

“妈妈,给他们看一下我们这边!”月月催促道.

镜头转向了他们那里的窗外——因为激动,小姨的手很抖,但我依然看见万家灯火通明,家家户户打开窗户让自己的歌声响彻云霄。

“嗨,你们听,下一首了!”月月叫道。我稍稍一听,泪水便立马涌出来——那不是“我和我的祖国”嘛!刹那间指针逆转,我倏地一下回到了那一天----

柳老师一周前就跟大家公布了这则大好消息----全校要录制为祖国庆祝七十岁生日的视频,而录制的一天前,她又告诉我们,我们全班都要出镜,要录制一段上英语课的情景,请四班英语老师过来讲课。

正式录制的那天一大早,全班就处于一种非常亢奋的状态。早上第一节数学课没有几个人愿意听讲,讲台下面全在小声讨论着待会儿录制的事情。英语课是第三节课,四班英语老师第二节课一打下课铃就来了,她穿着一身飘逸的白色长裙,五十多岁的年龄硬生生地减去了三十岁! 

她给我们放电影看——记得非常清楚是《圣诞颂歌》,她说待会儿上课的课文跟这部影片有关,我们需要提前准备一下。

终于,校长口中的专业摄影组抬着各种我叫不出名字的设备过来了,我们立马坐得笔直,谁也不敢笑场。我的眼睛紧紧盯着PPT——当时我坐在最角落,摄像机估计拍不到我,可这种作为集体中一员的滋味真是好极了!后来,我知道别人的眼睛都盯着老师插上去的U盘,摄影人员的包太大太重了,他的包随镜头缓慢移动很快U盘就被包压坏了,全班绷住脸不让自己笑出声。

但没想到那只是摆拍,英语老师没说几句,摄影人员就说拍完了,全班同学一愣,然后才提醒他U盘的事……

大家闹腾了一上午,因为拍摄视频与拍我们英语课的时间是在同一天,不断有老师被叫出去拍摄,更何况外边已经张罗着从五楼挂下一面大国旗,覆盖整个教学楼的外立面……我们哪还有心思去上课呀!那一天万物都是青春的可爱颜色,明媚的刺眼的阳光让整个教室都涌动着温暖与激情,我们的生活被滤镜成一部青春校园剧。

我们讨论了一上午初三要不要参与视频中全校方阵的拍摄环节。

“有可能因为初三太忙,校领导就不让我们参加了。” 

“可是,我们也是学校的一员,为什么不让我们参加?”双方各成一派,争论不休。

一直到下午才有了答案:初三,要去! 

我们是最晚被通知的,也许是校方考虑了很久,最终还是决定让我们拍摄,怎么可能因为初三生太忙,就怠慢他们的集体荣誉呢!

我们一窝蜂跑进大操场,初二的学生已摆好阵型只等我们初三生进去,按照整个方阵的规律站好,这时,广播里突然指定某些同学脱去校服,露出里面的黄色短袖,再让其余人盘腿坐下。

开始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候到了。

一架架可拍视频的无人机飞过我们的头顶,全校师生高高挥舞小红旗十分响亮地齐声唱: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 

寥寥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 

思绪又回到了视频拍摄后的第二天----十月一日晚,我和月月去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电影结束后,影院灯光缓慢亮起,毫无征兆地,片尾响起了那熟悉的旋律—— 

“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海的欢乐……”

于是我和月月站在原地,不顾其他人诧异的目光挥舞双臂,大声跟唱—— 

“我最亲爱的祖国 

我永远紧依着你的心窝 

你用你那 

母亲的脉搏 

和我诉说……” 

看电影的人群熙熙攘攘地从我们身边穿过,我们两个姑娘丝毫不理会,此刻头顶灯光闪耀着辉煌,此地就是我的舞台! 

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时光的彼岸哟,是多么美好!可如今这里空留一片死寂。我内心的某个东西已经死了,消逝了,不知何时它悄悄发出一声叹息便离我而去了!那挥舞小国旗大声歌唱的女孩,那穿着校服,迎着阳光奔跑的青春少女已经不见了,分明只过了几个月啊!我怎么就寻不到了呢?我伸出手想要去捉那一天的阳光和那晚走出影院后的满天澄澈星光,但是它们如游丝般渐渐淡下去,淡下去……我摊开我的手掌,却什么也没留下。

我抬起头,望向黑漆漆的一片苍穹。视频仍在不停播放,现在全体武汉人都面临相同的劫难,而在这灾难面前,个体又有无数的小灾难,我便恰好遇上这“机遇”。那么,今晚就唱出来吧!我从他们的歌声里听出一股与命运拼搏的力量,一种与自身痛苦的斗争,我不能再让我的思绪停留在那一天了。

在寂静的夜空中,传来我的歌声,唱得感人肺腑,连我自己都热泪盈眶。

致敬那光辉的岁月,致敬刻在我内心深处的,想要把我拯救的那些记忆。 


评论